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招商引资 投资融资 互动交流 政界商界 政府招标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区域发展 产业转移 循环经济 低碳经济 科技创新 政策法规 业务案例 企业服务 政府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转移 >> 信息详情
广州:首创“华强模式”开创合作共赢的产业转移新理念
http://www.cniu.org   珠三角产业联盟     2010-10-22     来源:南方网 [返 回]

    在2009年度产业转移目标责任考核中,广州与佛山并列成为珠三角地市中的第一名。10月21日,专家、媒体一行前往广东塑料交易所、白云科技创意园、广汽集团、广州TIT国际服装创意园进行调研,剖析广州市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的辉煌成绩。

    开创产业链跨地域延伸的转移新模式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所所长、研究员向晓梅表示,考评组对于承接地和转出地的指标考评有很大的不同,转出地主要考评五项工作,一是政府的重视程度,二是转出企业的数量,三是产业对接中园区产业分工情况,四是珠三角产业升级的项目情况,五是对园区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在考评中发现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部分珠三角地市为了平稳自身的经济发展,致使在产业转移方面的动力不足。其次,珠三角地市的企业转出的积极性不够,以及在腾笼换鸟后产业升级方面有所欠缺的问题,致使在考评中扣分较多。

    然而,广州市委、市政府在产业转移中认识到位,措施得力有较,并首创“华强模式”开创合作共赢的产业转移新理念,一改扶贫的观念,大力引导企业进园区。所谓“华强模式”是指产业转移不仅仅是单纯在工业园内另起炉灶建一个新工厂,而是充分利用梅州本地的产业基础与广州的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进行产业互补对接,实现合作共赢。此外,广州市在产业转移的同时注重产业的转型升级,打造了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引进了众多大型的商贸流通业的项目,在考评中加分不少。

    广州市产业转移“行动快”“措施实”“效果好”

    广州市副市长甘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共建的除阳江产业转移园外,梅州、湛江产业转移园离广州市各四百多公里,路程较远,产业链配套和物流运输等经营成本较大,影响企业转移的意愿,致使广州市在产业转移中压力颇大。不过,广州市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产业转移工作,多次带队考察园区工作,并召开联席会议,尽可能地协调解决园区开发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2009年4月,广州市率先拨会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园扶持资金2亿元。并决定从2010年到2013年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用于合作共建产业转移园建设,保产业转移园有稳定的资金投入。

    在鼓励企业转出方面,2008年以来,全市责令停产、关闭、搬迁企业(项目)3982家(个),向市外转移企业175家,其中进入省认定的产业转移园120家。

    下一步,广州市将重点推进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梅州珠江啤酒分装有限公司搬迁改造、广州华隈数控机床有限公司投资建厂等39个项目,广州(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广新外贸集团年产5万吨镍合金项目、广州昊天化学(集团)有限公司30万吨/年烧碱项目等26个项目,广州(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中科炼化一体化、广钢环保迁建等10个项目入园发展。

    “退二进三”成效显著旧址改造出30多个创意园

    广州通过产业转移和“退二进三”,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传统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逐年下降,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11个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合计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从2005年的20.0%、2007年的17.2%逐年下降到2009年的16.1%.2009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0.9%,占比仅次于北京,居全国大城市的第二们;先进制造业占全市工业半壁江山,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0%;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4104亿元,增长17.3%,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2.8%.


    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2009年广州市重点培育中国电科院、广汽研究院等15个高新技术产业化服务平台,9家企事业单位被省评为2009年省部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46家企事业单位被省认定为“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新增国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0家。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24%,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35%;全省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中,广州企业占了一半。

    为了改变“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发展格局,广州市将原有300多个零星分布的工业园区,重新整合为40多个现代产业集群,并利用“退二”老厂房、老仓库发展起来30多个创意产业园,吸引近30多个国家地区的1000千多家各类设计创意企业入驻,集聚了两万多名创意人才,其中典型的有白云科技创意园、广州TIT国际服装创意园和太古仓码头创意园等。

 

【来源:南方网】   【咨询我们】   [返 回]
会员关注城市排行榜
北京
福建
甘肃
广西
贵州
海南
黑龙江
湖北
湖南
吉林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陕西
西藏
热点排行 更多
湖北模式:用产业链“拴住”转移...
“双转移”成就清远“六连冠”
“承转移”必须以“效”聚人
临汾经济开发区赶赴深圳招大商...
前三季度省级产业转移园产值已...
加工贸易:争议中迎来产业转移高...
优秀企业
 
广东省商业联合...
香港工业总会
深圳市商业联合...
深圳市侨商国际...
深圳外商投资企...
深港投资促进中...
深圳市投资商会
深圳市电子商会
广东省高科技产...
 
中国创业投资网
华昌塑料五金模...
深圳市鼎盛塑胶...
惠州市思成达精...
中国投资咨询网
深圳市宏泰基实...
深圳市田丰盛实...
深圳宝利来大酒...
深圳市英威腾电...
力劲集团
深圳市信德昌机...
东莞市鸿翔防腐...
三洋电机
深圳市时代财富...
深圳市缇琦娅诺...
五洲电路集团有...
香港恒邦电业制...
深圳市蓝美晶锐...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诚聘英才 | 联盟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C) 2009 ci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珠三角产业联盟版权所有 粤ICP备0123456789号 技术支持:企网管家
联盟总部地址:香港皇后大道中181号新纪元广场低座1501室
  网站留言
电话:00852-21527388 传真::00852-35719160 通用网址:www.cniu.org 电子邮箱:service@cniu.org 邮编:51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