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招商引资 投资融资 互动交流 政界商界 政府招标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区域发展 产业转移 循环经济 低碳经济 科技创新 政策法规 业务案例 企业服务 政府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低碳经济 >> 热点排行 >> 信息详情
对兰州发展低碳经济的思考
http://www.cniu.org   珠三角产业联盟     2010-12-30     来源:甘肃日报 [返 回]
   摘要: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生态经济。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迈向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中国已经把发展低碳经济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作为中心城市,兰州市发展低碳经济势在必行。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生态经济。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迈向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中国已经把发展低碳经济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作为中心城市,兰州市发展低碳经济势在必行。

  一、兰州市发展低碳经济的优势

    1、区位优势。兰州是甘肃省省会城市,位于陇海兰新经济带与沿黄河经济带的交汇点,是黄河上游经济开发带的重要支撑点和辐射源,也是西北区域性中心城市。“国办47条”指出,把兰白经济区建设成为西陇海兰新经济带重要支点、西北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使其在全省乃至西北地区发挥“率先、带动、辐射、示范”的中心作用。地缘优势和特殊区位使兰州发展低碳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政策优势。兰州市被确定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办47条”提出“大力支持兰(州)白(银)核心经济区率先发展”、“加大兰州等重点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和清洁生产支持力度”。同时在大气污染防治上,国家已将兰州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支持的试点城市之一;省政府正式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兰州新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决定启动兰州新区建设,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迎来了良好的机遇。

    3、科研优势。兰州是甘肃省科技文化中心,甘肃80%以上的科研院所、高校、实验室、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在兰州。兰州市目前拥有上千家各类科研和开发机构,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0个,国家级、省部级工程技术中心和试验基地28个,有两院院士17人。科研基础和科研力量相对较强。

    二、兰州市发展低碳经济的障碍

    1、结构性障碍。兰州是重工业基地,工业布局不够合理,工业内部结构也严重失衡。在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4城区建有工业企业近千家。且产业结构以重化工、原材料和基础工业结构为主,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机械加工等传统产业占工业的比重达到8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很小,工业结构“两高一资”型特征明显。产业链条短,产品结构单一,产业关联度低。

    2、生态性障碍。兰州市是“两山夹一河”的先天地理环境,两山对峙、黄河穿城而过,阻断南北自然廊道,造成了河谷盆地内气流闭塞,生态系统自我调节和恢复能力很差。市区生态空间狭小,人口过于密集,工业、生活污染难以治理,生态环境承载压力异常巨大。

  三、兰州市发展低碳经济的对策

    1、以区域创新政策为契机。兰州市建设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兰州新区的建设为兰州市发展低碳经济提供了动力支持。要借助这一重要的战略机遇培育兰州市区域创新体系和战略新兴产业体系,推动和引领兰州市低碳经济的发展。

    2、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线。兰州市当前要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建立完善经济发展的协同推进机制,形成部门联动、分工协作、广泛参与、联合推动的强大合力,深入开展循环经理理论、循环经济技术和相关的政策法规研究,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利用,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新兴产业体系的培育,在大循环层面上完成“自然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环路。

    3、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兰州市产业机构调整要按照“一产抓特色、二产抓延伸、三产抓转型、整体抓提升”的思路,坚持淘汰落后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与培育战略性新型产业结合的原则,对高耗能、高污染、技术落后的企业实行关停并转,对传统产业利用高新技术、低碳技术、信息技术进行改造升级,提高特色农业产业的规模化、精细化水平,形成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培育发展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型产业。

    4、以低碳产业集群为载体。兰州市可以把“兰州可持续城市交通项目”作为低碳产业集群的试点项目,可以考虑将特色农业、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行业定位为低碳产业集群,对七大循环经济产业链条通过嫁接、整合、升级改造等方式发展低碳产业集群,对五大生态工业园区逐步朝低碳产业集群的方向进行综合优化。

    5、以低碳技术研发为支撑。兰州市有较为完善的科研体系和较强的科研队伍。要利用这一优势,着眼于低碳经济技术研究开发项目中长期战略技术的储备,把碳排放控制技术、二氧化碳捕捉与埋存技术、二次资源利用技术、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污水处理技术等关键技术列入重点技术创新计划和科技攻关计划。

【作者:刘学强    来源:甘肃日报】   【咨询我们】   [返 回]
会员关注城市排行榜
北京
福建
甘肃
广西
贵州
海南
黑龙江
湖北
湖南
吉林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陕西
西藏
热点排行 更多
致力建设国家生态安全保障区和...
淮安市获批“省低碳经济试点城...
山东德州:促新能源产业发展 建...
绿色新跨越——珠三角建成国家...
发展环卫低碳经济实现垃圾“零...
海南2011:发展低碳经济 促进新...
优秀企业
 
广东省商业联合...
香港工业总会
深圳市商业联合...
深圳市侨商国际...
深圳外商投资企...
深港投资促进中...
深圳市投资商会
深圳市电子商会
广东省高科技产...
 
中国创业投资网
华昌塑料五金模...
深圳市鼎盛塑胶...
惠州市思成达精...
中国投资咨询网
深圳市宏泰基实...
深圳市田丰盛实...
深圳宝利来大酒...
深圳市英威腾电...
力劲集团
深圳市信德昌机...
东莞市鸿翔防腐...
三洋电机
深圳市时代财富...
深圳市缇琦娅诺...
五洲电路集团有...
香港恒邦电业制...
深圳市蓝美晶锐...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诚聘英才 | 联盟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C) 2009 ci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珠三角产业联盟版权所有 粤ICP备0123456789号 技术支持:企网管家
联盟总部地址:香港皇后大道中181号新纪元广场低座1501室
  网站留言
电话:00852-21527388 传真::00852-35719160 通用网址:www.cniu.org 电子邮箱:service@cniu.org 邮编:51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