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招商引资 投资融资 互动交流 政界商界 政府招标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区域发展 产业转移 循环经济 低碳经济 科技创新 政策法规 业务案例 企业服务 政府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循环经济 >> 热点排行 >> 信息详情
宜州市:大力发展甘蔗等领域的循环经济
http://www.cniu.org   珠三角产业联盟     2011-02-16     来源:新华网 [返 回]

老工业基地、全国目前最大的桑蚕生产基地、广西卫生城市……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如今拥有上述多张名片。2月14日,宜州市市长黄平权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称宜州将把甘蔗、桑蚕等领域的循环经济进行到底,维护工业与生态的平衡。

“十一五”期间,宜州地区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43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77.14亿元,年均增长12.4%。作为三线建设的老工业基地,宜州的发展成就取决于“工业强市”战略,2010年全市工业总产值53.9亿元,基本形成了以制糖、桑蚕茧丝绸、化工、酿酒、冶金、机件加工等行业为主导的工业经济体系。

宜州还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市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而这些,则源于城市的循环经济理念,形成桑蚕茧丝绸、甘蔗综合利用、生物质化工三大循环经济产业。

以茧丝绸特色产业为例,宜州鲜茧、干茧产量居全国第一,白厂丝产量和茧丝绸加工能力位居广西第一。据黄平权介绍,目前宜州桑园面积达到28.6万亩,农民养蚕收入达到15亿元。

近年来,广西宜州经济开发区不断从东部引进“桑—蚕—丝”产业链企业,对副产品进行深加工再利用,既延伸种桑养蚕的产业链,又提高行业附加值。目前开发区引资建成了嘉联丝绸等10余家茧丝绸加工企业,白厂丝年产能可达近3000吨,成为广西第一大白厂丝生产基地。

种桑养蚕、剥茧抽丝、缫丝织绸——农业社会的这一传统产业,在机器时代也难以避免废水废渣等废弃物,就连小小的蚕沙(蚕粪),也曾给宜州市蚕农带来困扰。因此,宜州市大力打造桑蚕茧丝绸产业循环经济,推广“桑—菇—肥,桑—炭—能源,桑—蚕—蚕沙—叶绿素—果胶—残渣—肥,桑—桑枝—纤维板”等循环经济模式,延伸产业链条。

2010年,宜州共收集蚕沙3万吨,供给广西舜泉蚕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用来生产有机肥,今后公司还将引进新技术,从蚕沙中提取叶绿素铜钠盐;利用桑枝培育食用菌,改变了以往桑枝条被遗弃在桑园内的粗放农业模式,去年共产出5020万棒食用菌,收入1.3个亿。

目前,宜州正在建设桑蚕茧丝绸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打造“白厂丝—绸布—印染—服装”主产业链,预计2015年可生产2000万米绸布。

“蔗桑富市”,让宜州农民有了两个经济支柱。45.5万亩甘蔗,带来的不仅是榨糖收入,蔗渣造纸浆、甘蔗叶生物质发电、甘蔗生产酒精……是这里甘蔗产业的新分支。

黄平权提出,“十二五”期间,宜州着力建设“四个基地”:桑蚕茧丝绸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生物质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甘蔗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机件加工产业生产基地。其中,桑蚕和甘蔗产业的部分副产品都将纳入生物质化工领域,减少废弃物排放,变废为宝。

“将循环经济进行到底,是宜州发展工业的重要思路,这样才能维护我们的青山绿水。”黄平权说。

【作者:张莺    来源:新华网】   【咨询我们】   [返 回]
会员关注城市排行榜
北京
福建
甘肃
广西
贵州
海南
黑龙江
湖北
湖南
吉林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陕西
西藏
热点排行 更多
山东借力循环经济挤能耗
广西首家工业企业通过“循环经...
宜州市:大力发展甘蔗等领域的循...
循环经济成为秦州发展新引擎
湛江开发区申报国家级高新循环...
企业低成本巧烧工业污泥 实现循...
优秀企业
 
广东省商业联合...
香港工业总会
深圳市商业联合...
深圳市侨商国际...
深圳外商投资企...
深港投资促进中...
深圳市投资商会
深圳市电子商会
广东省高科技产...
 
中国创业投资网
华昌塑料五金模...
深圳市鼎盛塑胶...
惠州市思成达精...
中国投资咨询网
深圳市宏泰基实...
深圳市田丰盛实...
深圳宝利来大酒...
深圳市英威腾电...
力劲集团
深圳市信德昌机...
东莞市鸿翔防腐...
三洋电机
深圳市时代财富...
深圳市缇琦娅诺...
五洲电路集团有...
香港恒邦电业制...
深圳市蓝美晶锐...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诚聘英才 | 联盟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C) 2009 ci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珠三角产业联盟版权所有 粤ICP备0123456789号 技术支持:企网管家
联盟总部地址:香港皇后大道中181号新纪元广场低座1501室
  网站留言
电话:00852-21527388 传真::00852-35719160 通用网址:www.cniu.org 电子邮箱:service@cniu.org 邮编:51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