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招商引资 投资融资 互动交流 政界商界 政府招标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区域发展 产业转移 循环经济 低碳经济 科技创新 政策法规 业务案例 企业服务 政府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转移 >> 热点排行 >> 信息详情
双转移:打开高端产业成长空间
http://www.cniu.org   珠三角产业联盟     2010-10-12     来源:羊城晚报 [返 回]
   摘要:珠三角经济发展转型五问4转移 作为广东实施经济发展转型创造性举措,两年前高调推出的“双转移”、 “腾笼换鸟”,一度让人心生疑惑———我们是先腾笼,还是先换鸟?把原来的鸟放出去又引不来新鸟怎么办?把新鸟引进到旧笼子能养活吗…

  作为广东实施经济发展转型创造性举措,两年前高调推出的“双转移”、 “腾笼换鸟”,一度让人心生疑惑———我们是先腾笼,还是先换鸟?把原来的鸟放出去又引不来新鸟怎么办?把新鸟引进到旧笼子能养活吗……

  一连串的疑问,曾令不少企业家心里七上八下。但时至今日,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历经金融危机洗礼的珠三角,一些企业前行的脚步,却并没有因此而停下;而此前受制于低端产业的珠三角,发展空间也正在悄悄打开。

   中小企关停了 高端产业集聚

  “双转移是广东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的支点和推动力,”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一洋分析说。

  定位为国际陶都的佛山,两年前将221家建陶企业列入搬迁或淘汰对象。有人这样描述这次产业升级给佛山陶企带来的困扰:“小企业痛哭被关停,中型企业面对整改,哪怕是大型企业,也有自己的顾虑。”

  但毅然前行的佛山,如今终于收获了果实:原有的300多家陶瓷企业仅保留了70余家,这些骨干企业占了整个行业经济比重超过七成;生产厂房搬走了,陶瓷企业将总部、研发中心、检测中心、营销中心等留在原地,佛山正朝着中国乃至全球的陶瓷产业总部基地出发。

  而前身曾是广东水利水电机械设备制造厂的广州信义会馆,在转移之后改造成集艺术博览、商务信息、旅游观光、文化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高端产业集聚地,2009年营业额高达1.8亿元,带动全区创意产业营业额突破20亿元。

  借助转移资金 华侨农场变脸

  珠三角双转移战略,为产业承接方———广东东西北地区注入新的活力。

  坐落在肇庆大旺的中山产业转移工业园,从2002年至今,累计引进各类工业企业500多家,计划总投资额超千亿元。其中,从省内特别是珠三角地区转移企业投资额约占近七成。正是超千亿元的资金,将大旺这个昔日的华侨农场,滋养成今天初具规模的现代工业新城,并在全省“双转移”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中位居榜首。

  位于韶关的莞韶产业园,今年3月正式迎来比亚迪集团进驻。该项目将投入约20亿元人民币,2012年完全投产后产值可达到30亿元人民币,比亚迪韶关汽车试验场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技术水平最高、新车试验功能最齐全的汽车试验场。

  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全省34个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实现产值695.65亿元、税收42.3亿元,较去年同期同口径同比分别增长52.5%、75.6%,远远高于全省工业平均增速。而从2008年至今,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累计创造产值超过2000亿元。

  不再撒胡椒面 大胆创新机制

  高达75亿元的产业转移资金,珠三角之外的15市如何分?按以往惯例,每个城市5亿元。但广东这次创下新机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亲自“点题”,决定改革以往“撒胡椒面”式的平均分配方式,大胆引入竞争机制,由各市参与竞标,胜出者才能拿到“真金白银”。

  河源市便是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的大赢家之一。作为广东的重要生态屏障,河源承担着东江中下游4000多万人饮水安全和向香港输水的重任。在产业转移扶持资金竞标会上,河源展示的是环保与经济“双赢”的发展之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发展理念和规划方案得到了专家评委的充分肯定,在2008年首批扶持资金5亿元后,2009年梅开二度,再次获得5亿元扶持资金。

  这种资源激励的创新体制,很快得到推广:东莞专门出资10亿元,用于中小工业企业贷款贴息和帮助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广州开发区设立10亿元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投资处于种子期、初创期及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作者:李晓莉    来源:羊城晚报】   【咨询我们】   [返 回]
会员关注城市排行榜
北京
福建
甘肃
广西
贵州
海南
黑龙江
湖北
湖南
吉林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陕西
西藏
热点排行 更多
湖北模式:用产业链“拴住”转移...
“双转移”成就清远“六连冠”
“承转移”必须以“效”聚人
临汾经济开发区赶赴深圳招大商...
前三季度省级产业转移园产值已...
加工贸易:争议中迎来产业转移高...
优秀企业
 
广东省商业联合...
香港工业总会
深圳市商业联合...
深圳市侨商国际...
深圳外商投资企...
深港投资促进中...
深圳市投资商会
深圳市电子商会
广东省高科技产...
 
中国创业投资网
华昌塑料五金模...
深圳市鼎盛塑胶...
惠州市思成达精...
中国投资咨询网
深圳市宏泰基实...
深圳市田丰盛实...
深圳宝利来大酒...
深圳市英威腾电...
力劲集团
深圳市信德昌机...
东莞市鸿翔防腐...
三洋电机
深圳市时代财富...
深圳市缇琦娅诺...
五洲电路集团有...
香港恒邦电业制...
深圳市蓝美晶锐...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诚聘英才 | 联盟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C) 2009 ci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珠三角产业联盟版权所有 粤ICP备0123456789号 技术支持:企网管家
联盟总部地址:香港皇后大道中181号新纪元广场低座1501室
  网站留言
电话:00852-21527388 传真::00852-35719160 通用网址:www.cniu.org 电子邮箱:service@cniu.org 邮编:51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