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 “零度创新”助中国企业度过金融危机 - 珠三角产业联盟
 
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招商引资 投资融资 互动交流 政界商界 政府招标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区域发展 产业转移 循环经济 低碳经济 科技创新 政策法规 业务案例 企业服务 政府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服务 >> 企业管理 >> 信息详情
“零度创新”助中国企业度过金融危机
http://www.cniu.org   珠三角产业联盟     2010-04-28     来源:慧聪网 [返 回]

哪些因素助中国企业顺利地摆脱了金融危机的阴霾?

    过去的一年中,最具影响力的财经管理杂志《经理人》追踪和采访了上百家中国成长性较好的企业,逐一研究它们如何应对危机,分析它们在危机前后的业绩表现。结果发现:这些企业的成长和企业有一种强大的内在驱动力——这种驱动力正是创新,是那种在自由状态下产生,既能进行独立的自主创造,又能自由地从各种外部精华学习模仿借力而进行的创新行为。

    《经理人》发现,这种创新行为表现出非凡的生命力,助中国企业度过了金融危机,也是中国企业新一轮增长的内在驱动力。

    《经理人》将这些创新的管理思想和解决方案总结为“零度创新”,编制了“2009-2010中国管理创新年度报告”,并于4月23日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发布了“零度创新”白皮书。

    零度创新哲学,打造企业盈动力

    “这是一套适应中国企业发展新阶段,并且可持续的创新哲学和创新方法。”《经理人》杂志执行主编曾立平说,“这种创新行为,不需要赋予太多外部资源,既可能产生于领导者,更可能由企业基层员工参与和推动。”

    《经理人》认为,“零度创新”代表一种改变原有现状、规则的突破力,强调的是最具活力、理性的创新状态——既要保持冷静的独立性,自主创造,同时也要确保灵活的自由性——即使在没有太多外部资源、动力或者压力的情况下,企业仍然能够保持很强的创新活力。

    “零度创新”哲学,得到了企业界和管理专家的普遍认同。

    “不管是外界,还是企业内部,我们好像给了创新太多的压力,要业绩,要结果,这本身没有错,然而,越是如此,创新越难以释放,应该赋予创新更多的自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段磊说:“其实,零度创新还代表着一种心态,企业应该保持平常心,创新能力和创新文化都需要慢慢培育,不必操之过急。”

    “我们只用了五年时间,业绩增长了100倍,使奥图码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投影机品牌,变成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二大的品牌,谁都很好奇我们为什么能做到,其实靠的就是创新,特别在早期资源比较缺乏的情况下,我们没有给员工太多束缚,支持他们做各种创新尝试,特别是营销和渠道的创新。这与零度创新倡导的理念完全一致。”奥图码亚太区总裁郭特利也深表认同。

    如何构建零度创新型公司?

    在过去一年多的研究中,《经理人》发现,很多零度创新的标杆型企业,譬如,万科、海尔、中粮、华为、比亚迪、腾讯、开心网、科兴,它们分布在各个领域,规模不等。小型公司因“零度创新”,而获得其他企业由衷的尊敬,迅速做大规模;大公司因为“零度创新”,获得了持久的竞争力,并且建立新的行业标尺。零度创新的标杆公司拥有几个共同的特征:其一,在金融危机中业绩表现尤为出色,主要财务指标要明显高于行业水平;其二,创新行动能够带来明显的收入增加,转化为企业利润。

    那么,如何使自己的企业成为零度创新型公司?

    《经理人》认为,零度创新型公司,可以从几个方面进行突破,即零度管理思想创新、零度战略创新、零度组织创新、零度营销创新、零度管理模式创新等。

零度管理思想创新。这是创新的来源,是一种改变现状及现有规则的思维突破力。比如,王石提出要打造地产企业的绿色竞争力,华为总裁任正非提出“让听得见炮声的人决策”,这些是来自于企业的领导者,这种创新思想的突破力,将会给公司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如果创新思想来自于基层员工,激发员工投入创新,公司将获得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如腾讯发起的创新大赛。

    零度战略创新。这种战略创新是立足于原有业务,寻求在公司定位、商业模式、并购等方向实现突破。用友经历了30年快速成长,目前在中国管理软件市场上已连续7年市场第一。2009年用友将战略重点转向“打造世界级公司”,相对于其创业初期“骑在牛背上”的梦想,总结用友的战略发展经验,首先就是“企业家主导的反应迅速、精准的战略决策”。

    零度组织创新。在零度创新组织中,要吸引更多的一线人员成为创新者,创新不局限在特定的创新人才或团队,组织内部强调协作,而非单打独斗。北京科兴研制出全球首支甲流疫苗,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创新公司。北京科兴总经理尹卫东告诉《经理人》,科兴的多数创新想法都是来自于基层员工。譬如,在生产旺季,需要加大原材料采购量的时候,采购经理提出的策略不是压低价格,而是相反的提价采购策略,以避免降价带来的原材料质量风险。同样,在生产旺季,加班加点赶制订单的时候,人力资源经理提出强制休假,让员工适度放松。这些对公司有益的想法,不仅得到了采纳,而且相应人员也得到公司的褒奖。

    零度营销创新。这是一些事半功倍的创新型营销模式。这些营销模式更加注重营销的效率,更加灵活周全,更加以客户为中心。而归根到底,在于它们更好地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为客户创造了更多的价值。2009年,奥康皮鞋在其全国3000多家专卖店推行了“水果营销”策略,一年分八季推出新款,每隔一个半月就有新货上柜,打破了皮鞋行业一年分四季推出新款的传统做法,当年的总体销售额提升了20%。

    零度管理模式创新。由单打独斗到资源整合;组织层级由繁到简;营运模式从重到轻,管理模式的创新,使许多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整合物流中心、整合商务中心、整合财务中心、信息系统、采购执行等不同功能的运作团队进行一体化运作。在横向一体化、纵向标准化、专业化的管理组织基础上,有效优化了产业链管理分工,降低了各种成本,实现了总成本领先。在金融危机中,仍然保持着了40%以上的高速成长。

【来源:慧聪网】   【咨询我们】   [返 回]
企业服务
优秀企业
 
广东省商业联合...
香港工业总会
深圳市商业联合...
深圳市侨商国际...
深圳外商投资企...
深港投资促进中...
深圳市投资商会
深圳市电子商会
广东省高科技产...
 
中国创业投资网
华昌塑料五金模...
深圳市鼎盛塑胶...
惠州市思成达精...
中国投资咨询网
深圳市宏泰基实...
深圳市田丰盛实...
深圳宝利来大酒...
深圳市英威腾电...
力劲集团
深圳市信德昌机...
东莞市鸿翔防腐...
三洋电机
深圳市时代财富...
深圳市缇琦娅诺...
五洲电路集团有...
香港恒邦电业制...
深圳市蓝美晶锐...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诚聘英才 | 联盟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C) 2009 ci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珠三角产业联盟版权所有 粤ICP备0123456789号 技术支持:企网管家
联盟总部地址:香港皇后大道中181号新纪元广场低座1501室
  网站留言
电话:00852-21527388 传真::00852-35719160 通用网址:www.cniu.org 电子邮箱:service@cniu.org 邮编:51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