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资讯中心 招商引资 投资融资 互动交流 政界商界 政府招标 联盟介绍 加入联盟
区域发展 产业转移 循环经济 低碳经济 科技创新 政策法规 业务案例 企业服务 政府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热点排行 >> 信息详情
央行加息显示紧缩操作提前 明年一季度或三率齐调
http://www.cniu.org   珠三角产业联盟     2010-12-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返 回]
   摘要:在市场紧缩预期大幅回落之时,央行12月25日晚间宣布,自26日起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在市场紧缩预期大幅回落之时,央行12月25日晚间宣布,自26日起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金融界专家认为,这表明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明年一季度有可能呈现“三率齐调”格局,即准备金率、利率和汇率相继调整。同时,考虑到政策实施的节奏与政策工具的谨慎选择,低利率水平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因此,汇率政策的作用明年将会凸显出来,2011年汇率调整的空间预计会高于2010年。

  “央行再次上调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是今年来六次上调准备金率一次加息之后的又一次重要货币政策调整,显示货币政策加速回归常态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此前市场一直争议的货币政策紧缩是在明年年中物价高点推出、还是明年年初推出的争论有了初步轮廓,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他认为,超前性地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进行紧缩,有利于抑制通胀预期,以一年期加权存款利率计算,此次加息缩小了负利率水平,并使中长期存款接近正利率。

  “二次加息的意图主要是表明政策当局坚定地反通胀决心,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化风险,恢复公开市场管理流动性的活力,而且年内加息有利于缩短政策时滞。”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基于明年物价“前高后低”的基本判断,巴曙松预计,明年一季度很可能是政策调整与出台的密集时期。“政策出台节奏会呈现一个标准式的动作,我们称之为‘三率齐发’——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利率与汇率。不仅如此,对部分投机性较强产品的物价的行政管制,以及适度的资本管制(特别是在加息和升值时配套使用)也将成为辅助性工具。”他说。

  鲁政委也认为,明年初汇率升值的速度可能出现显著加快;与此同时,准备金率可能在明年1月份调整一次,时间窗口在15日至25日之间。他预计,明年全年还可能有4至5次存贷款等幅加息;准备金率可能最终上调至23%左右;全年人民币兑美元同比升幅可能达5%至6%。

  而就在此次加息的前一日,央行公布了一份名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有效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政策声明。在这篇新闻稿中,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主要讲述了回归稳健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引导货币信贷回归常态。对于如何理解稳健的内涵,央行提出首先要控制好货币总量。“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意味着以M2为主的货币供应总量增长应低于适度宽松时期,降至以往稳健货币政策阶段的一般水平。货币供给总量回归常态是明年货币政策最主要的任务。”胡晓炼提出。

  在专家看来,这意味着为了把好流动性总闸门,M2的增速将明显低于去年和今年。经济学家认为,低于16%的M2增长应该较为合适。改革开放以来,平均的货币供应增长水平大约在16%左右。为了应对金融危机,2009年和2010年,货币政策中M2增长目标均为预期17%左右,但这两年的实际增长均高于这一预期目标。

  如何控制M2增长?现在看来主要在于信贷闸门。“如果假定2010年底的M2为72万亿元,明年增长16%则为11.52万亿,如其中70%为信贷,则超过8万亿,但这显然是与货币政策加速常态化的趋势不一致,需要在此基础上压缩以引导市场通胀预期。”巴曙松说。

  胡晓炼亦指出,正确把握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要保持贷款总量合理适度增长。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和直接融资比例的提高,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供给会体现在社会融资总量上,社会融资总量调控应按满足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正常需要掌握。银行信贷是社会融资总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信贷增长要与实现社会经济发展主要目标相吻合,特别要考虑经济增长目标和通胀控制目标,从反危机特殊时期的非常态应对,转向合理适度的增长。

  考虑到今年债市和股市的大扩容,这一表态显得全年的信贷增长仍显超常。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日前透露,截至目前,今年人民币新增贷款已接近8万亿元,超过年初制定的7.5万亿信贷目标。他预计,2011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将在7万亿至7.5万亿之间,贷款余额增速在14.5%至15.8%之间,但不排除有突破上述预测值的可能。“2011年信贷控制将更趋严格,新增信贷目标料不会超过7.5万亿;预计2011年底之前准备金率至少还将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连续上调的累积效应将对银行贷款将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他说。

  “选择现在加息,有助于抑制明年初的突击放贷。传统上,一季度信贷的需求较为旺盛,提前加息将提高企业融资成本。”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

【作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咨询我们】   [返 回]
会员关注城市排行榜
北京
福建
甘肃
广西
贵州
海南
黑龙江
湖北
湖南
吉林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陕西
西藏
热点排行 更多
广州拟规定征一亩耕地最少补偿...
杭州本地居民禁购第三套住房 1...
车船税法草案二审稿大幅下调小...
北京出台楼市调控细则 外地人须...
京沪粤深四大城市明确表态继续...
发改委发布反价格垄断规定(全文...
优秀企业
 
广东省商业联合...
香港工业总会
深圳市商业联合...
深圳市侨商国际...
深圳外商投资企...
深港投资促进中...
深圳市投资商会
深圳市电子商会
广东省高科技产...
 
中国创业投资网
华昌塑料五金模...
深圳市鼎盛塑胶...
惠州市思成达精...
中国投资咨询网
深圳市宏泰基实...
深圳市田丰盛实...
深圳宝利来大酒...
深圳市英威腾电...
力劲集团
深圳市信德昌机...
东莞市鸿翔防腐...
三洋电机
深圳市时代财富...
深圳市缇琦娅诺...
五洲电路集团有...
香港恒邦电业制...
深圳市蓝美晶锐...
更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诚聘英才 | 联盟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C) 2009 ci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珠三角产业联盟版权所有 粤ICP备0123456789号 技术支持:企网管家
联盟总部地址:香港皇后大道中181号新纪元广场低座1501室
  网站留言
电话:00852-21527388 传真::00852-35719160 通用网址:www.cniu.org 电子邮箱:service@cniu.org 邮编:518040